评价此幅诗轴“字好”。这首诗使用了南昌本地方言,形如一首打油诗。意思是:从短亭或长亭来访的客人们啊,我非常愿意画些野鸭子和白鹤作为礼品相赠你们。只是老夫不时肩周疼痛(患有肩周炎),连白鹤起飞刮起的风势也可以把我吹倒呀。“一代宗师”之可爱、诙谐,八大山人心路之旷达、笔踪之自由,一纸展现无余。
图4为《行草七言题画诗》轴,纵138.7厘米,横41厘米。七言诗题:“深树云来鸟不知,知来缘想景当时。小臣善谑宿何处,庄子图南近在兹。”诗轴无起首印,尾部题字:“题画意”,署款“八大山人”,后压“八大山人”、“浪得名耳”白文印。左下角钤“大风堂”鉴赏印。诗意大概为:鸟在茂密深林中隐逸久了,祥云来了都没有发现。等意识到祥云来了,心想本来自己就应该走运的,大好时光来得正当其时。小臣性喜诙谐,应当在什么地方施展抱负呢?自己鹏展翅的机会就近在眼前呀!
萧鸿鸣先生认为,此首题画诗中的“小臣”是暗指作者自己,此诗是作者“称臣入仕”思想的表露,展现了诗人进入康熙朝之后蠢蠢欲动的雄心壮志。
笔者却认为,此诗是题画诗,不知是为何画所题,但可以肯定的是,诗中所言十分擅长诙谐的小臣应该不是自指,十分明显,这个“善谑”的“小臣”是指那些忘记了朱明君恩、有奶便是娘、玩世不恭、寡廉鲜耻的“官人”。显而易见,此诗是首嘲讽诗,嘲讽这类“官人”隐志不终、晚节不保、朝暮秦楚之急不可待的丑陋形态。
图5为八大山人《临兰亭序行书》轴,纵183厘米,横87.5厘米。
从“何园”篆印判断,此作写于77岁之后,为八大山人残年所临。全轴运笔流畅工整。尾部署款“八大山人”,钤“八大山人”白文印、“何园”朱文篆印。在用笔、结字、章法方面匠心独运,满纸云蒸霞蔚,堪称八大山人代表作品,反映了他一生从事书画艺术实践的终点时刻,对书法艺术的最后领悟和价值取向。
以上五幅书法作品,除图2《青云谱道院戒律》横披书法收藏于江西省博物馆外,其余均收藏于八大山人纪念馆。此五幅书法作品大体上反映了八大山人一生从事书法艺术实践的经历及其书法艺术的风格。
三、八大山人晚年书法艺术风格
八大山人的书法艺术实践大体上经历了先传统、后个性化的转变过程。从众所周知的八大山人《传綮写生册》(34岁时创作)看,他在书法艺术实践的起步阶段师从唐式书法,34岁之前已将王大令、欧阳率更、颜鲁公的行楷研摹得非常精到。
在创作《传綮写生册》之后十余年里,已入中年的八大山人一直在研摹和体悟当时极为流行的董其昌式书、画,对董式书风亦步亦趋,不轻易逾越雷池。如图1-1《个山小像图》轴八大山人六段题识(1674-1678年)中的首跋,即为纯熟的董氏风格。
53-60岁时期,八大山人已经进入衰年时期。
这期间,八大山人仍然脚踏实地、努力不懈地学习前人的优秀成果。如《个山小像图》轴六段题识,分别用篆、隶、楷、行、章草、行楷各体书写,每段跋文书写仍然字字端整,一笔一画,不敢苟且。图1-1首跋行书略带草意,颇具董氏行书雅致、疏朗的风格;图1-5个山自题之楷书,负抱奇崛之气、气贯长虹之慨,显见欧阳询、黄庭坚式风格;图1-3的自题楷书,又略具瘦金体风范;图1-6自题,取扁平之势行书,意蕴闲云野鹤、逍遥自在之气;图1-2章草跋书,翩翩起舞,潇洒飞舞,灵动之美出于索靖而胜于索靖。
在这个阶段,他开始了新的探索,将目光转向了极富创造力的宋人书法(如1-5),并开始致力于展现放纵不羁个性的狂草作品创作。
1687-1705年近二十年时间里,是八大山人的晚年阶段。在这段夕阳岁月里,八大山人创作了许多极富艺术魅力、充分展现自己个性的书法作品。
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年届59岁的八大山人开始用“八大山人”四字署款。其意为“四方四隅,皆我为大,而无大于我者”(见清代陈鼎所撰《八大山人传》)。有学者认为此名号的使用是八大山人可以公开自己金枝玉叶身份、重新找回皇族王孙气度的表现。
笔者却认为,恰好相反,“八大山人”四字署款,正是他晚年王孙身份意识自我淡化、平民意识增强、书画技艺超强自信的表现,也表明了他晚年超然物外的人生态度,这种人生态度反映到他的书画艺术之中,即他的诗、书、画艺术已“入禅真”。
访客叶丹《过八大山人》一诗生动形象地记录了八大山人晚年的生活状况:“一室寤歌处,萧萧满席尘。蓬蒿藏户暗,诗画入禅真。遗世逃名老,残山剩水身。青门旧业在,零落种瓜人。”可见,残年岁月的八大山人虽然孤寂清贫,但亦十分淡泊,禅真已入,种瓜自得自在,平凡甘之饴之。对于曾经带给自己无尽烦恼的金枝玉叶身份,他觉得不那么重要了,已经能做到“往事不需重按剑”了。隐名埋姓、逃遁避世、贫穷对有些人来说是无奈,对八大山人来说,却是一种自我选择。事实也是如此,一个人如果能自愿选择贫穷,他就能够怜悯君王,怎么能不成为宇宙中真正的“无大于我者”呢?
图2、3、4是八大山人七十岁前后书写的三幅草书作品,图5是他77岁已入残年之后的作品,这些作品正反映了他晚年的这种精神气质。
八大山人68岁时为道友书写的《青云谱道院戒律》横披书法,墨色清淡,以篆籀笔意入草,用笔使转纵横,圆浑内敛,沉着厚重,线条均匀、流畅,结体简略、奇特,笔法、结体均已非常精到,布局(章法)错落有致,凸显八大山人晚年书法创作已入“独大”的个人风貌。
图3、图4为八大山人70岁以后所作草书,完全解构了自己数十年临摹不辍的传统法书成典,笔路使转纵横,自由穿行。此时他在红尘中已心无挂碍,笔墨在纸上运行自无驻留、停滞,作品自然而然现出闲云野鹤逍遥自在的气象。
由于有前面数十年对传统法书成典的临摹硬功夫,八大山人晚年的书法笔意随兴散逸而神形坚固,才有如图5“何园”印款《临兰亭序行书》轴那样神奇的作品。
八大山人的绘画艺术特点,吴昌硕认识、概括最为精准。如八大山人晚年创作的《孤松图》轴上,吴昌硕题道:“八大山人画世多赝本,不堪入目。此帧高古超逸,无溢笔,无(剩)笔,方是庐山真面。”
八大山人的书法特征也是如此,他晚年书法作品的“庐山真面”即是简略、精密。以秃笔、中锋行笔,以篆书笔法融入行草,浑圆内敛,喜用减笔、借笔,天马行空,笔路纵逸欹侧,大胆奔放,气象丰神蕴蓄,朴实雄浑。晚年的每幅作品都凸显出他飘逸的灵魂!
心无挂碍,则外现于“简略、精密”之诗、书、画;简易,即是平和的气质。  (责编:李禹默)